常州天问有限公司
    从对人的一知半解到在生命的深处与人相遇
    发布时间:2019-6-1  浏览次数:565

    作为心理咨询师,如果来访者告诉你后天她就要考试了,只看了四五天书的她发现这个考试可能要挂掉,有点不想复习,想要放弃了,所以心情很焦虑,你该怎么办?


    如果用三分钟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,咨询师就开始干预、引导,那么他将错过一次来访者在生命深处的相遇。


    可能在接下来的三四十分钟里,咨询师也帮助了来访者,使她缓解了焦虑,能够继续备考,有勇气面对考试,奋斗到最后。这是一次成功的咨询,可是成功的咨询和成功的咨询是不一样的。


    有的心理咨询成功在来访者当下的问题解决了,但是可能他会很快反复,也可能他还会继续绕过一些弯路;有的心理咨询成功在接下来的很久,甚至未来遇到的很多事,来访者都能够运用本次咨询中的收获去独立面对,并很好地处理。


    三分钟的时间,心理咨询师可以了解来访者多少呢?了解他当下的问题,了解他迫切想你知道的内容,可是对于这个生命的理解只能叫“一知半解”。


    心理咨询师在咨询中,要了解来访者很多信息,成长史、婚姻史、疾病史、家庭史、人格类型、重要生命事件等等,通过这些信息认识来访者,通过这些认识和来访者一起面对他的困难,一起前行。所以心理咨询里,总是收集资料需要大把的时候。


    这个咨询的过程中,会发生哪些事情呢?


    来访者在对自己困扰的叙述中等到宣泄和释放,并且通过语言的表达重新整理对困扰的理解和更新部分故事的版本,程度因人而异,但都会有。


    咨询师在这个过程中了解来访者的行为模式,个性特征等等,从对来访者一无所知,到可以用他的视角去看他的世界,理解他,关注他,慢慢走进他生命的深处。


    心理咨询中总是强调咨询关系之所以重要,也是因为它影响着来访者愿意你走进他多少。从对人的一知半解到在生命的深处与人相遇,是心理咨询中,发生的故事。


    好的咨询师,是可以与来访者在生命深处相遇的那个人。




     
    心理咨询
    心理科普
    心理公益
     
      首 页 | 关于我们 | 天问新闻 | 联系方式
    地址:常州天宁区晋陵南路237-1浦北社区三楼(兰陵小学东侧)
    电话:0519-86677860 13338807610传真:0519-86677870 网址:http://www.cztw.org
    版权所有 常州天问健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苏ICP备1008150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