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州天问有限公司
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EAP服务 专业优势 EAP学堂 EAP课程 专业师资 加入我们
 
企业EAP
关于我们
新闻动态
活动略影
专业师资
 
新闻动态
我国企业如何推行员工帮助计划
发布时间:2014-8-25  浏览次数:1107

对我国企业而言,EAP(员工帮助计划)无疑是一个新兴事物。但在国外,实施EAP已经形成相当规模,全球500强企业中80%已经为成员提供员工帮助计划(即EAP)。

  国外很多企业都会通过EAP进行职业心理健康管理,为员工提供免费、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。EAP作为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、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,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的诊断、建议和对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的专业指导、培训、咨询,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,提高员工个人绩效和组织整体效能。

  但是,EAP在我国还处于一个“叫好不叫座”的境地。尽管近年来联想、国家开发银行、上海大众等大型企业开始应用EAP,可是由于文化背景、风俗习惯、员工观念等原因,导致EAP在中国的推行举步维艰。下述案例中的翱阢软件集团在推行EAP项目的时候主要遇到了两方面的困难:

1、企业对EAP实施漠不关心,理念尚未普及

  由于EAP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,企业内部上至高层领导、下至普通员工并没有明确意识到EAP计划的作用。在翱阢软件集团,真正关心EAP计划推进的只有董事长孙允和周冰带领的项目组,集团上上下下还没有意识到EAP的存在会对企业和员工个人带来什么样的效益。同时,在我国的企业中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物质情结,企业对员工心理的关注意识还很淡薄,这就是在董事会上周冰的计划受到一致反对的深层原因。

2、运作模式存在明显弊端

  本案例中,周冰带领的项目组最初试图实施内部EAP,但是由于EAP在国内尚未广泛推广,员工还不能很快接受EAP的理念。使用内部EAP,员工会因为害怕隐私泄露给公司而产生抵触心理。因此,大多数情况下员工是被劝说来接受EAP培训及相关辅导,而不是自己主动前来求助。而且当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整体利益产生冲突时,作为内部EAP要想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恐怕不容易。当推广受阻后,周冰才意识到必须借助独立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实施外部EAP才能使员工确信他们的隐私权会得到充分保护。

  随着对劳动者心理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,国内企业引入EAP是大势所趋。心理专家们认为,在国内企业应用EAP,必须把EAP服务的核心理念与中国企业的实际相结合,实施最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员工帮助计划。在这其中必须把握的三个重点环节是:

1)、全面实施前,先进性前期预热

  EAP进入中国不可能一蹴而就,要想在国内广泛那推广EAP,前阶段的理念宣传是必不可少的。就单个企业而言,企业可以将EAP的宣传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在一起进行,广泛利用企业内部刊物、宣传栏、广播、网络等多种媒介向员工推广EAP,介绍心理、生理健康知识。企业可以定期举办讲座、培训,详细介绍EAP项目的有关事项,打消员工的种种顾虑,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,认识EAP咨询工作,以便EAP项目的实施。

  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与宣传,企业可以通过满意度调查、员工心理热线、绩效面谈等方式获得员工反馈。只有等到全体员工对EAP有了明确的认识,从主观上接受并渴望实施EAP,EAP开展的时机才成熟。

2)、企业管理层的支持与合作

  EAP要想在企业内顺利实施,必须得到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一致认可和支持。管理层要充分认识到对EAP的投入是必要和有价值的,能够提高组织绩效,改善工作氛围,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。

  只有在此基础上,EAP项目的实施才能够得到资金、人员等各方面的保障。EAP是企业解决团队或员工问题带动组织整体绩效提升的过程,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,缺少高层领导一致的支持与合作,EAP计划将很难在企业内推广与应用。

3)、与外部专业机构合作引入EAP

  尽管国外很多成熟的企业都实施内部EAP运作模式,但是由于EAP理念尚未深入,专业的EAP从业人员短缺,实施经验不足,国内大部分企业并没有能力成立自己的EAP机构。同时考虑到国内文谁给企业家提供“心理援助计划”?谁给企业家提供“心理援助计划”?从事EAP服务的咨询机构合作,支付一定的报酬,获取调查、宣传、培训、咨询到评估的整套服务,咨询机构的服务水平和专业程度要高于企业内部EAP项目小组。同时由于工作人员是组织之外的第三方,员工在接受服务的时候更能感到个人隐私的安全性。这也是EAP项目在国内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。

  除去上述提到的三个重要环节,影响EAP成功实施的要素还有很多。一般而言,企业引入EAP还要注意时机的把握,当企业进行规模较大的机构调整、人事改革或发生员工心理危机事件,比较适合引入与开展EAP项目。

 

  首 页 | 关于我们 | 天问新闻 | 联系方式
地址:常州天宁区晋陵南路237-1浦北社区三楼(兰陵小学东侧)
电话:0519-86677860 13338807610传真:0519-86677870 网址:http://www.cztw.org
版权所有 常州天问健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苏ICP备10081502号